close

  [ 瓢亭(ごあんない)  本館 ]
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35
TEL.075-771-4116
營業時間:
懷石料理 11:00~19:30
朝  が  ゆ  8:00~10:00(僅七、八月提供)
鵪  鶉  粥(うずらがゆ) 11:00~14:00(僅12月~3月15日提供)

        
  瓢亭本館第三天的早餐也是Ingrid早早跨海預約好的四百年歷史老店"瓢亭",一早搭著人超多的5號公車前往,於「京都美術館前站」下車,甫下車就看到路上的大紅巨型鳥居,市立美術館與近代美術館就在Bus站兩旁,流經此區的琵琶湖疏水道沿岸植滿樹木與河水相映,充滿了寧靜優雅的氣息,或許下次有機會可以來此區住住,享受延著水道畔散步的悠閒時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
瓢亭」四百多年前原是赴南禪寺參拜路上的一家小茶屋,提供往來的香客遊客歇腳與喝茶;後來因為許多貴族、文人在祇園遊樂整夜後,常於早晨來此向店家要求提供簡單的朝食,瓢亭才開始提供朝食服務;而懷石料理則是自1837年開始提供,是京都懷石料理中非常有名的老店。
 
  瓢亭隱身於巷弄裡,還好有地圖,不然走在這安靜的住宅區裡,不禁會讓人懷疑是否找錯地方;我們先走到的是瓢亭的別館,別館的服務生知道我們預約的是本館後,很客氣地帶著我們走到隔壁的本館,雖說是隔壁,也是隔了好長一段竹籬笆的距離吶~


別館與本館間的長籬笆瓢亭別館

 
















走進本館,即見幽靜彎曲的庭園小徑,給人的感覺質樸而謐靚;跟著女侍彎彎曲曲走了好一會,終於來到我們用餐的房間,大約四五個榻榻米大小,一看到那整面的庭園景觀,我和Ingrid都超興奮,開始拍個不停,還好我們有克制音量,不然隔壁一簾相隔的夫婦一定很想翻白眼吧!{#emotions_dlg.emotion_tounge_smile} 女侍先送上熱毛巾與梅子昆布茶,酸酸鹹鹹的梅子昆布茶,挺奇妙的口感;在本館用餐沒有桌子,直接在榻榻米上用餐,老實說還挺不習慣的;

剛開始我們倆還想虛偽一下,裝氣質正經危坐,哈!結果沒幾分鐘我就投降了,跪坐真的不是誰都可以的,阿本有練過,沒事別亂學....。


梅子昆布茶  



[瓢亭˙朝がゆ]
八寸:瓢亭玉子與季節菜餚
三重缽(三ツ重ね鉢):上層-涼菜;中層-蒸煮白身魚;下層-季節炊物
お椀:豆腐清湯
焼き物:鮎の塩焼
がゆ、京漬物






八寸:瓢亭玉子、刺身壓壽司、小魚干、毛豆
瓢亭蛋,據說是自茶館時代提供水煮蛋,代代傳承至今成為瓢亭的名物,半生熟的蛋黃與蛋白,滑嫩還帶點ㄉㄨㄣㄉㄨㄣ的口感,真的是不錯吃。
 



三重缽(三ツ重ね鉢):上層-涼菜;中層-蒸煮白身魚;下層-季節炊物
葫蘆型的三重缽是取意自南禪寺僧侶的缽,瓶身寫有「一帶青松路不迷」,也是形容南禪寺的景色之美


 
 

 


お椀:豆腐清湯
 


焼き物:鮎の塩焼
鹽烤香魚,還特地烤成這樣子,是要營造活跳跳的感覺嗎?!呵呵~

 


がゆ、京漬物
雖然一直覺得要花5000円來吃稀飯真的太奢侈了,不過...這稀飯還真的是非常好吃,米飯晶瑩飽滿,滿口米飯的香氣,就算已經很飽了,還硬是吃了三碗;旁邊還附有葛粉汁,可與粥調和一起吃。感謝Ingrid的招待,這餐的確是京都之旅中會令人回味的美食經驗吶!
  

 



飯後,店家還貼心的詢問是否要幫忙叫計程車,等車的時候還拉著有氣質的老闆娘照了張相(老闆娘是我自己叫的啦~),京都氣質美女真的很多耶!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est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