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晴明神社] 
地  址:京都市上京區堀川通一條上806
電  話:075-441-6460(神社事務所)
參拜時間:9:00-18:00(無休息日)

 
      拜夢枕模所著之陰陽師書籍,還有相關漫畫、日劇、電影等掀起之熱潮所賜,讓晴明神社知名度大開,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前來,特別是台灣人,從"授予所"特別貼了張"臺灣人歡迎光臨"的字條、以及「晴明神社網站」有繁體中文版即可看出台灣人應該是遊客的大宗;的確,我們參訪晴明神社這天,看到的都是日本人與台灣人,還很尷尬地被昨天清水寺變身時與我們合照的台灣同胞給認出來... 
     





晴明神社位於堀川通上(近今出川通)西陣織會館旁,是當時安倍晴明的住所,晴明死後,一條天皇曾於寬弘四年(西元1007年)修建神社以供俸晴明之靈位,後因戰亂而荒廢;現今所看到的晴明神社則是在平成十五年,晴明神社一千年祭典時修建而成(詳細的歷史可參考晴明神社網站)。搭乘BUS至一条戾り橋站下,往前走一會兒,就可看到堀川通上入口處有非常顯眼的晴明神社旗幟與燈箱(白底黑字寫著大大的晴明神社,還畫上紅色的五芒星,顯眼到你絕不會錯過啦!)


[五芒星鳥居]
既然是神社,入口處不免要來個"京都到處都有的特色之一:鳥居",鳥居上頭當然就是晴明神社的標準五芒星圖騰囉~
 

[式神與一条戾橋]
傳說晴明將十二式神封藏於一条戾橋下,晴明神社前的一条戾橋是仿建的模型橋,真正的戾橋位在晴明神社南方約100公尺處,傳說其可連接人間與另外一個世界,"戾"意指返回,故習俗有返回的送葬與迎親隊伍不可過此橋的忌諱
ps.大家覺不覺得那個式神好像神隱少女裡的雙胞胎婆婆喔

[晴明井]
此井之水為山城名泉之一,傳說(又一個傳說)喝此水可治病,我很健康啦,別叫我試....每年立春,還得將晴明井旋轉到風水最好的方位(還好我沒亂玩,不然真的要被指為妖孽作祟了><..)
茶道三千家鼻祖千利休也曾以此井之水泡茶侍奉豐臣秀吉,此亦為其絕命之地




[晴明神社水手舍]
京都到處都有之二--水手舍,進入神社、寺廟參拜前,記得要淨身喔~(咦?!惡小狐也可以淨身嗎?!)
 



[晴明神社末社˙齋稻荷社]
因據傳晴明乃稻荷神轉世,故此亦有供俸



[晴明神社本殿]
五円=ご縁,與晴明公結個緣吧



[厄除桃]
由晴明神社信眾捐獻的銅料鑄成,可消除災厄。赫!惡靈退散!(我怎麼沒事?!)

[Isa版陰陽師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Ingrid版陰陽師]
 



[五芒星繪馬]
繪馬舍裡可看到夢枕模、岡野玲子、野村萬齋、伊藤英明、陣內孝則、篠原涼子....等名人繪馬




[授予所]
客倌~無論您要御守、繪馬、求籤...來這兒就對啦! 看到沒?!「台灣人  歡迎光臨」,有沒有賓至如歸的感覺!
除了知名的五芒星御守外,還有只在7~9月神社桔梗花開時期才有的桔梗御守,雖然比其他御守貴了100円,不過有加送五芒星桔梗扇喔!!
 

 各式御守與神符,可參見「http://www.seimeijinja.jp/ch/omamori/index.html

 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[圖片來源:晴明神社官網]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estm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